澳 門 特 別 行 政 區

行政長官辦公室

法規:

第16/2022號行政長官公告

公報編號:

14/2022

刊登日期:

2022.4.6

版數:

7298-7395

  • 命令公佈國際海事組織通過的《國際海事組織文書實施規則》(《文書實施規則》)及與其相關的公約修正案。
相關法規 :
  • 第49209號法令 - 通過一九六六年四月五日在倫敦締結之《國際船舶載重線公約》,以待加入。
  • 第15/2010號行政長官公告 - 命令公佈中華人民共和國就一九六六年四月五日訂於倫敦的《1966年國際船舶載重線公約》適用於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通知書的適用部分,以及該公約的中文譯本。
  • 第30/2016號行政長官公告 - 命令公佈二零零五年十二月一日通過的《1966年國際船舶載重線公約》的修正案。
  • 第1/2021號行政長官公告 - 命令公佈國際海事組織大會於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四日通過的《1966年國際船舶載重線公約》修正案。
  • 第33/99/M號決議 - 關於對一九六九年六月二十三日於倫敦簽訂之國際船舶噸位丈量公約(Tonnage69)延伸到澳門給予贊同之意見。
  • 第203/99號共和國總統令 - 將一九六九年六月二十三日《國際船舶噸位丈量公約》延伸至澳門地區,按照葡萄牙政府受該公約約束之相同規定適用。
  • 第4/87號政府命令 - 通過一九六九年六月二十三日訂立之《國際船舶噸位丈量公約》
  • 第30/2006號行政長官公告 - 命令公佈中華人民共和國就一九六九年六月二十三日於倫敦簽訂的《1969年國際船舶噸位丈量公約》適用於澳門特別行政區所作的通知書,以及上述公約的中文譯本。
  • 第32/99/M號決議 - 關於對一九八九年十月十九日對一九七二年國際海上避碰規則公約(COLREG72)第十條之修訂延伸到澳門給予贊同之意見。
  • 第178/99號共和國總統令 - 將一九八九年通過之《國際海上避碰規則公約修正案》延伸至澳門地區,按照葡萄牙政府受該修正案約束之相同規定適用;該修正案係經九月二十一日第56/91號命令通過,且文本已公布於一九九一年九月二十一日《共和國公報》第一組。
  • 第56/91號命令 - 通過《國際海上避碰規則公約修正案》,以待批准;該修正案係經六月二十七日第55/78號命令通過。
  • 第180/99號通告 - 茲公布:作為一九七二年《國際海上避碰規則公約修正案》保管人之國際海事組織總幹事透過一九九九年十月五日之照會作出通知:葡萄牙政府已於一九九九年八月二十四日通知該修正案適用於澳門地區。
  • 第25/87號政府命令 - 通過一九七八年二月十七日在倫敦簽訂之《關於1973年國際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約的1978年議定書》,以待加入。
  • 第2/2016號行政長官公告 - 命令公佈《經1978年議定書修訂的〈1973年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國際公約〉》的中文綜合文本。
  • 第39/2016號行政長官公告 - 命令公佈國際海事組織海上環境保護委員會於二零一三年五月十七日通過的《1973年國際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約1978年議定書》附則的修正案。
  • 第76/2016號行政長官公告 - 命令公佈《經1978年議定書修訂的〈1973年國際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約〉》(“73/78防污公約”)及《修正〈經1978年議定書修訂的1973年國際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約〉的1997年議定書》(“防污公約1997年議定書”)的多項修正案。
  • 第42/2017號行政長官公告 - 命令公佈《船用柴油發動機氮氧化物排放控制技術規則》(《氮氧化物技術規則》)的修正案及《修正〈經1978年議定書修訂的1973年國際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約〉的1997年議定書》(《防污公約》1997年議定書)附則的修正案。
  • 第19/2018號行政長官公告 - 命令公佈國際海事組織海上環境保護委員會於二零一四年四月四日及十月十七日通過的《經1978年議定書修訂的1973年國際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約的1997年修正議定書》(《1997年議定書》)附則修正案。
  • 第45/2018號行政長官公告 - 命令公佈國際海事組織海上環境保護委員會於二零一六年十月二十八日通過的《經1978年議定書修訂的〈1973年國際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約〉》(《防污公約》)附則I和附則V的修正案。
  • 第21/2018號行政長官公告 - 命令公佈國際海事組織海上環境保護委員會於二零一四年四月四日和十月十七日通過的《1973年國際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約1978年議定書》(《防污公約》)附則修正案。
  • 第14/99/M號決議 - (立法會對一九七八年二月十七日於倫敦簽訂的國際海上人命安全公約議定書,按照其目前適用狀況延伸到澳門給予贊同的意見。)
  • 第174/99號共和國總統令 - 將經一九八八年十一月十日修正案修正之《關於1974年國際海上人命安全公約的1978年議定書》(SOLAS 74/78)延伸至澳門地區,按照葡萄牙政府受該議定書約束之相同規定適用;上述議定書係經十月十四日第78/83號命令通過,且文本已公布於一九八三年十月十四日《共和國公報》第一組,而上述修正案係經八月二十日第38/92號命令通過,且文本己公布於一九九二年八月二十日《共和國公報》第一組。
  • 第78/83號政府命令 - 通過《關於1974年國際海上人命安全公約的1978年議定書》,以待加入。
  • 第176/99號通告 - 茲公布:作為《關於1974年國際海上人命安全公約的1978年議定書(SOLAS74/78)》保管人之國際海事組織總幹事透過一九九九年十月五日之照會作出通知:葡萄牙政府已於一九九九年八月二十四日通知該議定書之修正本適用於澳門地區。
  • 第28/85號政府命令 - 通過《1978年海員培訓、發證和值班標準國際公約》,以待加入。
  • 第39/2013號行政長官公告 - 命令公佈《1978年海員培訓、發證和值班標準國際公約》締約國於二零一零年六月二十五日馬尼拉大會上通過的、有關經修訂的公約附則及《海員培訓、發證和值班規則》的馬尼拉修正案。
  • 第10/2018號行政長官公告 - 命令公佈二零一四年五月二十二日通過的《海員培訓、發證和值班規則》(《培訓規則》)修正案。
  •  
    相關類別 :
  • 國際海事法 - 其他 - 海事及水務局 - 法務局 -
  •  
    《LegisMac》的法例註釋

    《公報》原始 PDF 版本

    第16/2022號行政長官公告

    國際海事組織在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四日的第二十八屆大會上透過第A.1070(28)號決議通過了《國際海事組織文書實施規則》(《文書實施規則》);

    國際海事組織在同一屆大會上,分別透過第A.1083(28)號、第A.1084(28)號和第A.1085(28)號決議,通過了《1966年國際船舶載重線公約》修正案、《1969年國際船舶噸位丈量公約》修正案和《1972年國際海上避碰規則公約》修正案,以使《文書實施規則》的使用具有強制性。該等修正案分別於二零一八年二月二十八日、二零一七年二月二十八日和二零一六年一月一日在國際法律秩序上生效,包括對澳門特別行政區生效;

    國際海事組織海上環境保護委員會於二零一四年四月四日分別透過第MEPC.246(66)號和第MEPC.247(66)號決議,通過了《1973年國際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約1978年議定書》附則修正案和《修正〈經1978年議定書修訂的1973年國際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約〉的1997年議定書》附則的修正案,以使《文書實施規則》的使用具有強制性。該等修正案均於二零一六年一月一日在國際法律秩序上生效,包括對澳門特別行政區生效;

    國際海事組織海上安全委員會於二零一四年五月二十二日分別透過第MSC.366(93)號、第MSC.373(93)號和第MSC.375(93)號決議,通過了《經修正的〈1974年國際海上人命安全公約〉》的修正案、《1978年海員培訓、發證和值班標準國際公約》修正案和《經修正的〈1966年國際船舶載重線公約1988年議定書〉》修正案,以使《文書實施規則》的使用具有強制性。該等修正案均於二零一六年一月一日在國際法律秩序上生效,包括對澳門特別行政區生效;

    基於此,行政長官根據第3/1999號法律《法規的公佈與格式》第五條(一)項和第六條第一款的規定,命令公佈:

    ——國際海事組織大會透過第A.1070(28)號決議通過的上指《文書實施規則》的中文和英文正式文本;
    ——國際海事組織大會透過第A.1083(28)號決議通過的上指《1966年國際船舶載重線公約》修正案的中文和英文正式文本;
    ——國際海事組織大會透過第A.1084(28)號決議通過的上指《1969年國際船舶噸位丈量公約》修正案的中文和英文正式文本;
    ——國際海事組織大會透過第A.1085(28)號決議通過的上指《1972年國際海上避碰規則公約》修正案的中文和英文正式文本;
    ——國際海事組織海上環境保護委員會透過第MEPC.246(66)號決議通過的上指《1973年國際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約1978年議定書》附則修正案的中文和英文正式文本;
    ——國際海事組織海上環境保護委員會透過第MEPC.247(66)號決議通過的上指《修正〈經1978年議定書修訂的1973年國際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約〉的1997年議定書》附則的修正案的中文和英文正式文本;
    ——國際海事組織海上安全委員會透過第MSC.366(93)號決議通過的上指《經修正的〈1974年國際海上人命安全公約〉》的修正案的中文和英文正式文本;
    ——國際海事組織海上安全委員會透過第MSC.373(93)號決議通過的上指《1978年海員培訓、發證和值班標準國際公約》修正案的中文和英文正式文本;
    ——國際海事組織海上安全委員會透過第MSC.375(93)號決議通過的上指《經修正的〈1966年國際船舶載重線公約1988年議定書〉》修正案的中文和英文正式文本。

    二零二二年三月二十五日發佈。

    行政長官 賀一誠

    ———

    二零二二年三月三十日於行政長官辦公室

    辦公室主任 許麗芳


    國際海事組織大會透過第A.1070(28)號決議通過的《國際海事組織文書實施規則》(《文書實施規則》)的中文正式文本

    國際海事組織大會透過第A.1070(28)號決議通過的《國際海事組織文書實施規則》(《文書實施規則》)的英文正式文本


    國際海事組織大會透過第A.1083(28)號決議通過的《1966年國際船舶載重線公約》修正案的中文正式文本

    國際海事組織大會透過第A.1083(28)號決議通過的《1966年國際船舶載重線公約》修正案的英文正式文本


    國際海事組織大會透過第A.1084(28)號決議通過的《1969年國際船舶噸位丈量公約》修正案的中文正式文本

    國際海事組織大會透過第A.1084(28)號決議通過的《1969年國際船舶噸位丈量公約》修正案的英文正式文本


    國際海事組織大會透過第A.1085(28)號決議通過的《1972年國際海上避碰規則公約》修正案的中文正式文本

    國際海事組織大會透過第A.1085(28)號決議通過的《1972年國際海上避碰規則公約》修正案的英文正式文本


    國際海事組織海上環境保護委員會透過第MEPC.246(66)號決議通過的《1973年國際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約1978年議定書》附則修正案的中文正式文本

    國際海事組織海上環境保護委員會透過第MEPC.246(66)號決議通過的《1973年國際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約1978年議定書》附則修正案的英文正式文本


    國際海事組織海上環境保護委員會透過第MEPC.247(66)號決議通過的《修正〈經1978年議定書修訂的1973年國際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約〉的1997年議定書》附則的修正案的中文正式文本

    國際海事組織海上環境保護委員會透過第MEPC.247(66)號決議通過的《修正〈經1978年議定書修訂的1973年國際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約〉的1997年議定書》附則的修正案的英文正式文本


    國際海事組織海上安全委員會透過第MSC.366(93)號決議通過的《經修正的〈1974年國際海上人命安全公約〉》的修正案的中文正式文本

    國際海事組織海上安全委員會透過第MSC.366(93)號決議通過的《經修正的〈1974年國際海上人命安全公約〉》的修正案的英文正式文本


    國際海事組織海上安全委員會透過第MSC.373(93)號決議通過的《1978年海員培訓、發證和值班標準國際公約》修正案的中文式文本

    國際海事組織海上安全委員會透過第MSC.373(93)號決議通過的《1978年海員培訓、發證和值班標準國際公約》修正案的英文正式文本


    國際海事組織海上安全委員會透過第MSC.375(93)號決議通過的《經修正的〈1966年國際船舶載重線公約1988年議定書〉》修正案的中文正式文本

    國際海事組織海上安全委員會透過第MSC.375(93)號決議通過的《經修正的〈1966年國際船舶載重線公約1988年議定書〉》修正案的英文正式文本

        

    請使用Adobe Reader 7.0或以上閱讀PDF版本檔案。
    Get Adobe Reader